好文分享~研究生症候群

轉錄的,三年前當專題生看過一次,現在要畢業了當然還要再看一次,而且還要看一下自己有過哪些症狀!切身之痛、嗚呼哀哉~

藍字是感覺自己曾經有過的症狀…原來還不少…

研究生發病期

潛伏期:不定。
傳染性:無。
感染人數:全台每年約十至十二萬人。並無性別年紀的區分,只要身份為研究生,通常都會罹病,極少倖免。

關於本症候群,約莫能粗分為三大時期。

初期:

通常發生於準備開始寫論文時,有以下幾種指標型症狀。恭喜!你已經進入本症候群的初期狀況!

症狀:
(1) 覺得自己挑的論文題目簡直棒呆了,這麼棒的題目,怎麼沒人發現!?天助我也!
(2) 覺得自己天縱英才,就算沒能寫出絕世論文,也將撇出矚目佳作。
(3) 作研究回顧時,覺得他人的研究成果不過爾爾,狠狠地痛批別人一頓,快意快意。
(4) 能夠草擬出自認為天衣無縫的研究計畫以及進度表,並能與他人侃侃而談,意氣風發。

中期:

這一期通常發生於論文開始動筆之後,發病時間很長,還能細分為三個階段,各有不同,茲說明如下:

第一階段:通常發生在寫大綱後動筆前。

症狀:
(1) 開始瞭解,連寫大綱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2) 發現資料居然出奇的難找,開始懷疑有寫出絕世論文的可能,而且懂得為何別人 都沒挑這個題目的原因。
(3) 發現懂的東西實在太少,終於瞭解「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但是已經徹底來不及了。
(4) 根本不敢動筆,「準備不週」的恐懼隨時縈繞心頭,怎麼寫都覺得不對勁,怎麼看都覺得不爽快。
(5) 容易累,容易疲憊,容易想睡。開始害怕老闆的電話與 mail,覺得圖書館是個麻煩的地方。

第二階段:通常發生在實際動筆之後。

症狀:
(1) 對任何跟論文相關的東西絲毫沒有興趣,但是對於論文以外的東西非常感興趣,通常會附帶學會第二專長,像是:室內布置、煮咖啡、打毛線、美容、占星、打PSII、唱KTV、學會怎麼使用Lovema。
(2) 開始思考一些從來不會思考的問題,像是:「我活著是要幹嘛的?」、「這篇論文的價值在哪裡?」、「我這樣寫會不會被告?」
(3) 開始制訂玩耍計畫,小至下午茶,大至海外旅遊,通通有興趣。
(4) 對於「計畫跟不上變化」這句話,不僅認同,簡直是實地體驗。
(5) 弄不清晝夜晨昏,醒來通常已經是午後,甚至天黑,作息混亂到根本不知道該吃早餐還是午餐。
(6) 學會快速轉台,甚至能清楚的講出每天電視的節目單。
(7) 體態有嚴重的改變,可能狂肥,可能狂瘦。
(8) 逃避所有Meeting,能躲老闆躲多久,就躲多久。

第三階段:通常發生在論文繳交期限前一個月。

症狀:
(1) 完全沒退路的狀況下,只好硬著頭皮上,對於能寫出啥子東西,完全沒信心,瞭解「不忍卒睹」的真意。
(2) 面對胡言亂語的內容,開始努力說服自己抄襲。
(3) 挑戰身體極限的活動逐步出現,像是:「連續30小時不睡覺!」、「挑戰一天打一萬五千字」。
(4) 發現跟老闆Meeting是天下最恐怖的事情,老闆不用作啥,看著初稿不說話就夠嚇人了。
(5) 開始使用Word裡,「邊界」、「行距」跟「字型大小」的功能,努力擴大篇幅。
(6) 抗壓性極低,任何風吹草動都令人抓狂。
(7) 覺得「能寫完論文」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別想說要寫得多好, 寫完就好。
(8) 根本不知道外頭天氣為何,伴著你的就是鍵盤跟螢幕。
(9) 覺得看這本論文的人,全世界加一加大概不會超過五個。
(10) 避所有Meeting,能躲老闆躲多久,就躲多久。
(11) 站在鏡子前,會驚訝的發現:有個邋遢的野人在鏡子裡頭瞪著妳看。
(12) 非常希望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還沒念研究所。
(13) 本來想感謝一堆人的,但是已經沒氣力寫謝辭了。

末期:

這一期會發生在口試本交出後,等待口試前。
症狀:
(1) 對於交出的東西害怕不已,用便利貼貼住自己覺得有問題的地方,竟然幾乎佈滿整面。
(2) 根本不知道口試會發生啥子事情,驚愕不已,鎮日睡不好。
(3) 忽然間意識到房間竟然亂到不行,非常懷疑自己怎麼能在這樣的地方活。
(4) 拜拜的時間變多,希望口試時遇到好人。
(5) 開始思考未來該怎麼辦?懷疑自己根本不適合學術圈,並嘗試詢問雞排店以及飲料吧的加盟辦法。
(6) 開始煩惱該花多少錢印論文。
(7) 對於自己曾經堅持把一部無聊的連續劇從頭看到完,驚訝不已。
(8) 忽然間想起另一半的存在,不過,另一半可能已經不見了。
(9) 覺得很對不起「樹木」。

病癒:

口試通過,拿到畢業證書後的後遺症,延續期間不定。
症狀:
(1) 有一大段時間無法閱讀「文字」。
(2) 嚴重退化到無法想像的地步,可能是國中,可能是小學,可能是奶娃。
(3) 開始動手整理房間,可能還會找到寫論文時一直找不到的資料,但是通通來不及了。
(4) 一段時間的狂玩,狂吃,狂睡,除了當豬之外,沒別的志願。
(5) 煩惱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看完這文章, 不禁莞爾, 我回想一下我的碩博士畢業時, 似乎沒有這些問題. 我因為直攻博士, 所以沒感覺是應該的.

拿到學位, 我迫不及待要到CCRMA, Stanford這個我嚮往已久的地方, 所以後期症候群沒有, 而前期因為我的論文多, 拼一拼再拿掉不相關的就變成博士論文, 我的最重要的那章的結果我用半個月寫了一個Batch 放下去run, 交代學弟如何在有問題的時候幫我重run沒run的部分就陪爸媽去玩了十天. 回來後一切照預定完成, 搞定.

但是現在在來看自己那時寫的東西毋寧是友有點羞赧的, 真不知道我老闆怎麼會准我畢業的. 不過現在我有兩個博士畢業生, 我懂得我老闆當年的心情了.

我說這個不是在說我比較厲害, 應該說我比較不知好歹與精進, 跟你比起來.

你的論文寫得很好, 也做得很好, 是我指導不出來的, 我只是給你空間去玩. 凱棠給我看那網站, 同樣比我想的要好很多, 你們的態度比照當時的我, 都好很多, 假如時光回到16年前讓我看到現在的你們, 我會感到慚愧的.

我打算以後少干預, 多讓同學自己發揮, 至少在碩二的時間, 我發現當老師想做一大堆"偉大的研究"而干預太多, 是會扼殺同學的想像空間的, 因為俊一,starry與你, 我慢慢體會到這一個道理.

希望你可以好好把你的技術維護發展下去, 這應該會在未來找到很大的應用空間, 正如我跟mobo講的, 我的下一部車就靠你了.

Windows + Visual Studio + VSCode + CMake 的疑難雜症

Environment 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9 CMake 3.27.7 VSCode VSCode CMake Tools 1. CMAKE_BUILD_TYPE 是空的 參考一下 這篇 的處理。 大致上因為 Vi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