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三天…

三天前的夜晚,因著某種不知名的因素,我感冒了…

第一天:

    症狀是喉嚨微痛、鼻涕些許,腰酸背痛甚鉅。但因為 2/26 有個進度要趕,只好硬著頭皮上工。走去實驗室的路上,一直想不到為什麼著涼了,唯一有可能的原因是:洗完澡,沒吹乾頭髮,坐在書桌前看書。難道我看個書會招來人神共憤、以致有感冒報應?!

第二天:

    前晚特地早睡加上有去看醫生,沒想到起床時腰酸背痛就好了,讓我一度懷疑醫生開的是肌肉鬆弛劑而不是感冒藥,沒想到喝了幾口水後,肚子開始叫,這一叫,讓我心揪了一下,可能感冒引起腸胃炎了,X,果然沒錯!開始拉肚子了… 但因為 2/26 有個進度要趕,只好硬著頭皮上工。不幸的事還不只在我身上發生,這天為了測試一個 Windows AVstream driver 的安裝,我的小黑系統被弄亂了,雖然可以正常工作,但很多關於 driver 的呼叫、安裝都會直接跳出藍色畫面。天啊,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重灌不是難事,備份卻很討厭;重灌虛擲光陰,進度需要時間。還好學弟提醒我有系統還原可用,也好在我極少因為貪小便宜(?!),把系統還原關掉,最後小黑回來了,Welcome back ...

    由於乖巧學弟有重大進度突破,讓我可以準時睡覺,沒想到惡夢開始:差不多每個小時要跑一次廁所,大概持續到凌晨兩點多。加上有點發燒,蓋棉被嫌熱、不蓋又會冷,又因為是假日,交誼廳一直傳來電視聲、喧鬧聲,真是內憂外患…

第三天:

肚子比較安分點了,睡了一整天…

重點:

  1. 原本是要紀錄一段難過的過去,但看完一點都不難過…
  2. 謝謝冠廷學弟體諒我感冒,情誼相挺跟我一起把 2/26 的進度弄出來。
  3. 由於我台南沒有機車,是浩鈞學弟載我去的,回程還下起大雨,學弟竟然把車上唯一一件雨衣給我穿。起初我不肯,他還一直說我是病人,讓你是應該…等的話,到最後直接撇過頭去直到我拿起雨衣…真的是很感謝學弟,我真是個只會讓學弟照顧的學長 T_T
最後,真要說什麼,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在成大生病了,要畢業了,好像有點感傷…

 

網頁(有時)無法正常顯示

第一次在 Ubuntu 64 上使用 Apache 就遇到了奇怪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沒搞清楚?!

症狀:

    上傳的網頁無法正常顯示,但也不會出現錯誤頁面等資訊,僅是空白頁而已。

解決方法:

  1. 檢查編碼:有時檔案的編碼會讓 apache 無法正常解析網頁,這種情形尤其會發生在,使用者使用在 Windows 上使用 frontpage 設定了跟主機端不同的編碼格式。
  2. 若有 PHP ,請檢查 php.ini 的 memory_limit 是不是太小了?! 若是太小,則可能有些 php 頁面可顯示,如僅執行 phpinfo();但有些需要大量記憶體的 php 服務就會失敗,如 blog, wiki ...

參考:

  1. 強者我學弟
  2. 強者我學長

MySQL: ERROR 1045 (28000): 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NO/YES)

OS: Ubuntu 6.06.1 Dapper Drake (2.6.15-51-amd64-server)
MySQL: 5.0.22

第一次安裝 MySQL 就遇到了奇怪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沒搞清楚?!

症狀:

       使用 synaptic 安裝 mysql 後,呼叫 mysql_install_db 初始化後,想透過 SHELL> mysql -u root 登入,建立密碼,卻出現 ERROR 1045 (28000): 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NO),即使想透過 mysql -u root -p ,強制輸入密碼,仍一樣出錯,只是錯誤變成 ERROR 1045 (28000): 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YES)

解決方法[3]:

  1. 先關閉 mysql daemon
  2. 以 --skip-grant-tables 喚起 mysql daemon ,如:mysqld --skip-grant-tables
  3. 這時應當可透過以下指令登入:mysql -u root mysql
  4. 利用 mysql 指令修改使用者密碼。
  5.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your_new_password') where USER='roo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6. 關閉 mysql daemon 後,再正常啟動。
  7. 似乎之後新增 database user 也需透過這個方法。

參考資料:

  1. MySQL Manual 2.10.3. Securing the Initial MySQL Accounts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4.1/en/default-privileges.html
  2.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http://linux.vbird.org/
  3. MySQL Forum http://forums.mysql.com/read.php?11,34014,46593#msg-46593

Windows + Visual Studio + VSCode + CMake 的疑難雜症

Environment 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9 CMake 3.27.7 VSCode VSCode CMake Tools 1. CMAKE_BUILD_TYPE 是空的 參考一下 這篇 的處理。 大致上因為 Vi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