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部隊了~

在 11/21 (五) 也就是上個星期五,經過三天一連串的面試轟炸後,HR 大姐終於公佈了 TrendSchool 十二個人的未來落腳處了,我很幸運地來到了小路學長所在的 team ,當然上禮拜就感受到小路學長不離不棄的照顧,包括很多瑣事和我的白痴問題,只能說 SCREAM Lab 揪甘心,在家靠父母、出外靠 lab !

面試的過程,從面試官口中拋出的問題,除了用來刺激腎上腺素外,其實也是蠻好的學習發想,雖然面試前,總是會意思意思,給自己預演一下,想想可能會被問哪些問題,但大概除了自我介紹外,大概都很難命中吧,哈哈!

身為一個研發替代役、偽軍人身份者,由於有三年役期關係,就被問了這樣的問題:

你希望三年後,你能在工作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老實說,當這個問題丟出來後,我心頭先是一揪,然後就很想棄械投降了,因為我一直沒有好好想過這個問題,此外腦海中還一直浮現錢多、事少、位高權重、責任輕的玩笑話 -,- 的確進公司前只想先把技術好好扎實的學習,並未思考以後想扮演的角色,只好將以往在實驗室做計畫、研究、帶專題學弟等經驗拿出來講,分析一下以自己目前的能力可能對哪些職務工作可以勝任、哪些部份需要加強等。

另外一個有趣的問題是:

如果今天你的主管指派了一個重要工作給你?你覺得為什麼主管會找上你呢?若是今天一個你覺得可以勝任的工作,卻指派給一個你覺得無法勝任的人,而不是挑選你,你覺得是為什麼?

我想這種問題是有點人格特質的考驗嗎?面試官還一直叫我不要客氣,直說自己的想法,媽啊,面試官看出我在壓抑自己的思考,太恐怖了…

另外,還有兩個問題也是很值得思考,有點想是詢問你對工作責任的反應,但對我們這種剛畢業又被成功嶺摧殘大腦的新鮮人來講,還挺難的!

今天你突然接到一個緊急電話,說你寫的程式有問題,你當下會做怎樣的反應?另外,你覺得什麼是不能做的?

最後,這個問題也很恐怖,像是在幫你作生活態度檢討!

你覺得什麼時候應該跟你的主管報告進度?而哪時候不應該報告進度呢?

哈,上面講的都是讓我難以回答或覺得值得思考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問題沒有列出來,面試三天,還有一個心得,就是面試官都相當厲害,除了要靈機應變化,還得去掌控面試的氣氛,尤其面對新鮮人,要能引導作答、替面試引進良好的談話氛圍,如此可以得到更多想要的答案!

2008 H2 Hi-Comm

身為有很多活動的公司的一員,今天又再度參加公司辦的活動了,這次活動叫 Hi-Comm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Hi-Comm 是某兩個英文單字的縮寫,不過似乎沒有人知道是哪兩個字…我以為應該是 High-level Communication 的縮寫吧,因為會議上會看到很多好高高層,包括 CEO、 CCO、RD head 以及各個事業部的 director,還好這不是成功嶺,不用背誦長官名稱…

Hi-Comm 是每季或每半年都會舉辦一次的定期會議,由公司高層們主持,在台下聽的當然就是員工啦,主要是 RD、Sales、Marketing 三個部門, CEO 會說明過去一季的營運狀況以及新的一季的目標,同時也會跟大家講些生意上的好消息,像是誰誰誰變成我的客戶等等,這次還看到了坐鎮日本的 CFO 錄了一段影片給大家,還蠻搞笑的,這裡果然是間歡樂的公司,我也第一次領略了印度式英文,真是 so funny、so confused …

公司的大型會議通常會有一個特色——很喜歡叫底下員工分組討論,然後由組長發表意見!這現象在公司三位 co-founders(Steve Chang, Jenny Chang, Eva Chen) 身上尤其常見,Steve 也就是張明正,通常會低著頭聆聽,然後發表自己的意見,意見多屬於 sales 方面的,並且會輔以一些過去的故事、Eva(陳怡樺)是個身材比例高挑的女生,RD 背景出身,哈,所以有時候講話格外親切(?!),而且也會適時得將 customer 放入談話內容中,很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有趣的是,她講話時左腳會腳尖頂地,左手不時還會揮舞幾下,另外,她跟 Steve 一樣,是個很 high 的人…

Jenny(陳怡蓁)是公司的文化長(CCO,Chief Culture Officer),文化長做什麼呢?有人說就是辦活動的 XD 這解釋好像還蠻貼切,而且據說 Jenny 出現的場合,有獎金禮物可拿的機會就變多了 囧rz 其實從 Jenny 的談吐,感覺是個能過平凡生活就好、不喜歡行政管理的人,哈,不過誰叫她老公、妹妹這麼強咧!Jenny 的談話和 Steve、Eva 相比,顯得柔性親切,她會記得發言人的名字,並且試著以自己的話重複發言者的建議!

哈,或許是身為新人吧,私心覺得這種活動似乎還不賴,不單是因為跑出來摸魚還有薪水拿 Orz… 而是公司願意在決策時聆聽下面人的意見,雖然提出反對意見的效果會如何是不知道,但下場絕不會是壞的!從進公司的第一天開始,漂亮的人資小姐就幫我們上了半天的企業文化與願景,而後的會議中,也常聽到講者在強調願景。哈,羅蘭夫人說:

自由,自由,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O Liberty, Liberty, how many crimes are committed in thy name! )

不知道可不可以改成:

願景,願景,多少的洗腦假汝之名而行!

哈,這當然是開玩笑的!但從上個禮拜的 Engineering Camp 後,我就常在想,公司舉辦這些活動、高層們總是喜歡提願景,這些究竟可以對台下的人造成什麼影響呢?會不會把時間讓我們這些人去寫程式還比較有生產力呢?我沒有待過其它公司,不知道是不是每間公司都會找屬下來開這種會,而我確實相信願景可以帶給人們改變、確實是會讓所作所為帶來不同。幾次的討論中,不難發現真的有些人會對於問題提出自己的意見與看法,那都是他們幾經思考反芻的,而不是臨場的伶牙俐齒,原來公司裡頭真的有人在思考,而目前看來,公司也歡迎各種意見。

再過三天就要填志願準備分發到 team 去了,一個多月的 TrendSchool 生活或許不夠真實感受一間公司的氣氛,但到了 team 就能比較真實嗎?還是只是反應了 team member 間的氣息呢?但至少應該會比在 TrendSchool 好,其實研發代替役的合約上,我們也是有試用期的,公司試用我們,我們也得試用一下公司啊~可惜的是,公司少了我,還有千千萬萬的阿宅工程師,但我卻只有成功嶺大饅頭…

一直想寫些介紹公司的文章,不過身為一個月新人,寫太好好像過度吹捧,又還沒真實經歷過,寫太糟,我就變成草莓族了…

想起兩個月前,Career 雜誌的專訪問說:選擇趨勢會不會後悔?…兩個月前我連大頭兵都不是,實在無從悔恨起啊!不過現在不同了,希望下一個月後,沒有後悔來這研發替代役…

看待公司的政策措施其實是蠻有趣的,到底我們是勞資同舟共濟呢?還是壁壘分明呢?或許有時候,應該放下一個憤青的矜持,不要以拒絕表示自己的清高和與眾不同,有點矛盾、有點複雜,在這個世事無絕對,買安泰也不會比較好的時代,或許我們應該相信人性本善,先從認同做起,才能瞭解一件事物,進而將它放入心裡,想起大四去聽亞洲微軟研究院院長沈向洋的演講,他說:他最驕傲的一件事是,他的老師在他唸博士班的時候拿到 Turing Award,而不是他找了一個得了Turing Award 的人當指導老師!認同一個地方在幫助他成長永遠是一件美好的事!耶,不過我好像沒幫 SCREAM Lab. 寫出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論文或作品,囧rz…

 

PS. 其實這篇文章原本是要說明年(2009),趨勢又要開始舉辦程式競賽了!!這次不是百萬程式競賽,而是騰雲駕霧程式競賽(-,- 很有趣的名字),不過顧名思義就是針對 in-the-cloud computing 命題,賽前會有訓練課程,應該下個月就會有海報文宣了,希望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可以抽空參加!(不負責任說法:聽說組隊都是女生的話入闈機率會增加唷!)

一個月了

哇,一個月了,當然不是交女朋友一個月了,更不是什麼分手失戀一個月…是上班一個月了!這一個月過的很快,認識了很多朋友、前輩,也學到了很多東西(雖然大部分都是討人厭的網頁 -,-),原本打算寫點東西紀念一下,無奈在這麼有意義的一天,肚子在鬧脾氣,唉啊啊,轉眼看看blog 的 pending list 也積了很多文章,真不想說,沒列上去的還更多…想講古虎爛的東西很多,時間卻很少,真是佩服那些技術底子深又能文章多產的大師們,今天的流水帳就到這,我要去床上躺平,台北的冷天氣,可是很適合睡覺的 : )

請假拔牙

沒想到上班不到一個月,就請了近半天假去看牙醫,真是始料未及,終究,又回到了要請假的年齡了!!不過擺脫惱人的智齒還真是令人愉悅啊!

去的診所是從小看到大的,一家三代都給這醫生看過,醫生的手藝很好也很親切(醫生娘沒看過,所以就不附圖了),看著這診所從小變到大,簡陋到有裝潢(雖稱不上富麗堂皇),一路看來,只能說牙醫真好賺,我要做多久才能買自己的房子啊~老爸已經再問我的規劃了 -,- 你兒子才工作三個禮拜,又不是三年…

話說回來,這兩次看診的經驗還蠻特別的,醫生跟以前不太一樣,有點給人一種趕下班的感覺,雖然手還是很巧,但拔牙前後的叮嚀與搞笑橋段已經沒了,哈,看來是我已經變成大人了,醫生懶得跟我玩小時候那一套了 Orz

想想,這醫生至少也在這開了二十年的診所,什麼樣的工作可以讓一個人做二十年?偉哉二十載,我才工作二十多天,就有幾天曾因為上班塞車而意興闌珊以致舉步維艱,竟然有人可以工作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除了養家糊口之外,或許有些人一開始都有著自己的想法在,但能勿忘初衷而沒把自己賣給公司的能有多少呢?

勿忘初衷!就像我對 web programming 的初衷就是黑特(hate),即使這幾天寫作業我假裝喜歡它,但現在想想:我還真是會騙自己…

我的初衷:

I hate web programming…
I hate script languages…
I hate markup languages…
Making humans edit XML is sadistic…

勿忘初衷,讓我想起以前在實驗室寫惱人的報告文件時,寫到恨意無法宣洩時,總會拿起幾本 C++ 的書來看,讚嘆一下、膜拜一下,讓我放下心中的恨…

勿忘初衷,讓我想到某屆學長們口耳相傳的、老師的一度口頭禪:

Every thing has a purpose.

有時候 purpose 就是你的初衷,要能不忘本意設計你的軟體總是很難,因為軟體的世界,總是佈滿有趣的叉路啊~

勿忘初衷耶,幾乎每年的生日卡片上,我都會看到這句話,朋友總是在身旁提醒著我,揪甘心!雖然有時候會看成勿忘在莒 XD 但我相信,理想、堅持這類事,決不是一個人咬牙切齒就好的,就像電影霍元甲裡頭說著:

活著,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一樣!

靠著家人、朋友的支持與幫助,我們才能走下去,理想與堅持也才有意義…我們總是在從事服務業,服務自己、家人和朋友的人生!

PS. 初衷也可以是賺錢 by 老爸 Orz...
PS2. 人老了,拔個牙都可以寫一堆有得沒得 Orz...

牙齒痛啊…

原來牙齒痛是這種感覺,天啊,痛到睡不著了,喝了點溫水似乎可以舒緩一下,但馬上又痛起來了,一直含著溫水也不是辦法!明天還要上班、還有作業的 deadline,這一定是某種程度的報應吧!

這個時間點真是尷尬又有趣,前兩天才拔掉另一顆蛀掉的智齒,早知道應該相信直覺,先拔現在在痛的這顆!

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上網 google 牙痛,竟然有人說用 10% 的漱口水漱口可以得到馬上舒緩,這真是太神奇了,可是我沒有漱口水,難道要衝下去小七買嗎?現在買兩罐還打五折 -__- 更神奇的是,有人說叩齒一千次,可以治好牙痛!!好吧,我要來開始叩齒數數了,效果怎樣?白天再跟大家分享…

智齒啊智齒,你的生長,我來不及參與;你的凋零我深刻感受到了…

Windows + Visual Studio + VSCode + CMake 的疑難雜症

Environment 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9 CMake 3.27.7 VSCode VSCode CMake Tools 1. CMAKE_BUILD_TYPE 是空的 參考一下 這篇 的處理。 大致上因為 Vi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