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WLW 寫 blog

耶,這是篇拖了很久很久的教學文章,記得去年我要畢業前,好像答應要教 Alvin 老師,結果一暫且就…不過還好有 showmin 學長幫忙!不過文章還是不能欠啊,出來跑的,總有一天要還!

簡介

WLW 的全名是 Windows Live Writer ,所以很明顯的就是微軟出的,大家都喜歡訐詨微軟,不過不得不承認這家公司的編輯器都還不錯用,尤其和很多 blog host 提供的 editor 相比,更是好上很多,有時候真的會忍不住罵一下那些預設的 editor 是垃圾…ㄜ…我們好像是同業…

那到底 WLW 有什麼好處呢?下面就讓我用自身經驗,來個工商服務時間吧!

  1. 離線編輯、熟悉的編輯功能:沒錯,不要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謠言了!即使拔到獅子的鬃毛,號稱 Web 2.0 的 editor 也不會比 standalong 的桌面應用程式好用(好吧,我不否認,我討厭一股腦的把應用都丟在 web 的行銷和廣告)
    基本上 WLW 很像 word 也很像 wordpad ,所以使用者可以很快速地上手,不會常常手滑,tab 按下去就回到上一頁了…
    當然,快速鍵的支援、drag-and-drop 的功能更是沒有少,這可是身為桌面程式的驕傲唷 ^.<
  2. 不雞婆排版的編輯器:這可是最讓我激賞的一樣功能,WLW 是個不雞婆排版的編輯器,這點對於貼程式碼是個很重要的能力,因為像是 blogger editor ,它總是會重新 layout 一下你的文章,然後你辛辛苦苦排好的文章就亂了!
  3. 貼圖方便:使用 WLW 貼圖會很方便,就像是在 Word 裡頭插圖一樣,WLW 會自動上傳到 blog host 提供的空間,比起許多 on line editor 需要先上傳等自訂連結來的方便,當然也可以用 drag-and-drop 囉。
  4. 統一的編輯器:free blog host 很多,在這些廠商中跳來跳去的人也不少,雙棲、三棲、以至於 N 棲的人也很多,但是你只要學一套編輯器的使用,基本上就可以討生活了,因為 WLW 允許你註冊多個 blog 帳號來使用。
  5. 豐富外掛:很多人推薦這項功能,不過我自己很少用,而且至今我還是沒看過好用的貼程式碼外掛,這時候就很想抱怨了!blog 對程式設計師真的很不友善,可是,它們卻是程式設計師寫出來的…
    為什麼無名相簿美女牆都有人做了,就是沒有人要作一個 programmer-friendly 的編輯器,好吧,因為大家都跟我一樣只會抱怨 –,-
  6. 強大的預覽功能:雖然還在開發階段,而且我自己很好使用,但是每次改版都可以感受到 WLW 預覽功能的進步!令我訝異的是,它竟然已經可以支援 embedded object 的執行,以下圖為例,當我們嵌入 youtube object ,WLW 已經允許你執行它了。這在前幾版是會有問題的,不愧是有 browser 技術的公司啊~

image

為了怕被抹紅,說我是微軟同路人,這邊也要講一些 WLW 的缺點:

  1. 表格功能不強:WLW 的表格幾乎說只能提供設定外框、拉出 NxM 的樣式,或許對一般人夠用了,不過當遇到工程師這種愛畫表格比較功能時,就有點麻煩了,因為像是合併欄位、調整大小等細部的控制,WLW 做的不是很好,所以我的習慣是會用 nvu 這類網頁編輯器去製作好表格,然後再開啟 WLW 的 HTML 模式來加上複製。
  2. 無法用滑鼠準確的調整圖片大小,你會發現當你放開滑鼠左鍵時,圖片還是會持續擴大一點,需要花點時間習慣,或是放棄直接調整圖片屬性。

下載

WLW 的官方網頁在:http://windowslivewriter.spaces.live.com/ 或是安裝惡名昭彰的 wlsetup 時,也會有選項可以讓你安裝。

ScreenHunter_01 Feb. 27 23.54 設定

  1. 安裝好後,第一次執行會跳出像是下圖的精靈,引導使用者設定他的 blog 進 WLW。微軟當然是力推 Windows Live Space ,不過不用擔心,主流的 Blog host 它也都是支援的,點選其他的部落格服務就可以了。
    ScreenHunter_02 Feb. 27 23.57
  2. 接著會請你輸入你 blog 的網址、帳號、密碼等,就老實輸入吧!

    ScreenHunter_03 Feb. 27 23.57
  3. 當你輸入正確的資訊後,WLW會開始分析你使用的 blog 、blog 的樣式,然後嘗試發一篇測試文章到 blog ,這篇測試文章會自動被刪除!
    ScreenHunter_04 Feb. 27 23.58
  4. 一切都成功後,就為你的設定檔取個名字吧,通常就是以 blog 名稱為預設名稱。
    ScreenHunter_06 Feb. 28 00.03
  5. 成功後,便可以進入 WLW ,可以到工具,看一下你剛輸入的帳號資訊,之後你輸入的所有帳號也可以在這邊查詢、設定。
    ScreenHunter_08 Feb. 28 00.15 
  6. 大家如果有些不錯的 plug-in 也不要忘了分享啊!
  7. 這邊附帶提一點,WLW 有個功能叫做類別,它相當於 blogger 裡頭的標籤,可以方便大家做文章分類。

    image

講這麼多了,來偷看一下 blogger 的編輯器吧!

image 唉,加油,好嗎?

Mr. Adults

這是 Mr. Children 的 Mr. Adults MV。




喂~ Kurumi
這街道的景色在你的眼中是什麼模樣呢?現在的我看起來又是怎樣?
喂~ Kurumi
若是旁人的關心也讓你聽起來像挖苦似的  那個時候又該怎麼做才好呢?
只是回想起過去美好的一切  卻讓人的心情更自覺得瀕老
在這樣的生活裡頭  如今  我正要動起來了
因為我不想只做個齒輪而已啊  伴隨希望的衍生而增加的失望
即使如此明天的內心依舊悸動  「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試著去想像看看吧
喂~ Kurumi
假使時間的河流會將一切給洗刷帶走的話  那生存這件事就變得再容易不過了
喂~ Kurumi
在那之後我一次也不曾讓眼淚流下來  可是  讓我能夠開懷真心的笑卻也很少
不知在哪裡扣錯了  發覺到的時候才知道多了一個鈕扣
就像這樣地要是能和某個有多的鈕扣穴的人相遇
讓一切變得有意義就好了  伴隨邂逅的次數而增加的別離
即使如此內心仍因希望而跳動
每當在走過十字路口的時候  難免也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
總是乞望想擁有比眼前更多  為了追求那不變的愛而高歌
於是齒輪不停轉動
超過必要的負擔 讓齒輪一面發出嘎吱的聲響
伴隨希望的衍生而增加的失望  即使如此明天的內心依舊悸動
「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試著去想像看看吧
伴隨邂逅的次數而增加的別離  即使如此內心仍因希望而跳動
現在已經不能夠回頭了啊  向前走吧 踏上沒有你的這條路


話不要說得太絕!

哈,沒想到這句話今天要用在我身上了,以前我就很討厭那種充滿歌詞跟 MV 的 blog (我絕對不是在說我同事 kane 哥),沒想到今天我卻要破例了,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 fu 對了,有感而發…

今天為了 team 上的 study group 在跟投影片奮戰,但是當耳機傳來 Mr. Adults 時,Mr. Adults MV 的畫面突然浮現腦海,情不自禁的就把視窗切到瀏覽器去了。有點心有慼慼焉…

Hey~Keiko
這段 code 在你的眼中是什麼模樣呢?現在的我看起來又是怎樣?
Hey~Keiko
若是努力的維持軟體相容性也讓你聽起來像一成不變似的
那個時候又該怎麼做才好呢? 只是回想起過去美好的一切
卻讓人的心情更自覺得瀕老  在這樣的生活裡頭 

一直以來,受限於向下相容性以及穩定性,我們總是要捨棄一些堅持,其實不是很喜歡這樣作,但或許這就是工作的無奈,與學校不同,我們無法總是將認為最好的呈現出來,不過,我們也得學著不再任性,是的,任性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如今  我正要動起來了  因為我不想只做個齒輪而已啊
伴隨希望的衍生而增加的失望  即使如此明天的內心依舊悸動
「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儘管如此,我還是幸運的,總是在我心灰意冷、重頭喪氣時,有小路學長在旁邊,陪我聊天、開導我,每次跟小路學長談完話,我的熱情、滿腔熱血總是會再次燃起,好像以前我會跟 showmin、文森、DNA 去黑輪攤暢談一樣。

讓一切變得有意義就好了

當我們不能再任性時,是否這麼想就好了呢?讓一切變得有意義就好了,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努力的原因!

每當在走過十字路口的時候  難免也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

所以一時的失落低潮、心灰意冷也只是暫時的迷失方向。

總是乞望想擁有比眼前更多  為了追求那不變的愛而高歌
於是齒輪不停轉動  超過必要的負擔  讓齒輪一面發出嘎吱的聲響

目標既然已經明確,那就努力往前走吧,還有很多事在等著我們去做呢!


今天報告完,很感謝 AEGIS team member 的肯定和鼓勵,讓我知道努力沒有白費,也很感謝同事 Allen 昨晚陪我奮戰到近十二點,只為了搞懂一些小細節和滿足我的龜毛。當然今天這美麗的夜晚要感謝小路學長,一時興起想去天瓏買書,隨口邀了小路學長,沒想到他會答應,然後我們一直聊著、逛著到了高中生補完習要回家的九點半多,十年前,就在這個地方、這個時間,我也是在他們其中的一個,只是,現在我長大了!

現在已經不能夠回頭了啊  向前走吧
「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試著去想像看看吧

對了,當然要最感謝我的 mentor Wesley Tsai ,不過他應該不知道這裡,所以就偷偷地感謝他過去三個月對我的教導,尤其感謝他的耐心,我總是忙著問他笨問題和出包,比較可惜的是,他今天請假沒來參加我的 present ,投影片可是我滿懷感激的心做出來的呢!


今晚當然不是特別感性啊,只是因為我要跟試用期說 Byebye 了!

x8OAFyds3VxPKyPDdH 2YCQRLRo=

我說:感性點不錯啊,難道要像下面那對一樣高調才好嗎?

image_thumb1

Windows + Visual Studio + VSCode + CMake 的疑難雜症

Environment 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9 CMake 3.27.7 VSCode VSCode CMake Tools 1. CMAKE_BUILD_TYPE 是空的 參考一下 這篇 的處理。 大致上因為 Vi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