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書套

 DSC05765_rescale DSC05764_rescale

不喜歡書本高高低低的,尤其還是同一家出版社的,這樣買書套很麻煩。不過離開小學後,好像只剩漫畫書比較容易塞進書套裡頭。

工具

先簡單知道一下什麼是:(參考這裡這裡

  1. 封面
  2. 封底
  3. 書背 

請先準備:prepare

  1. 書套: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正式的名稱,平時我都去重慶南路上的亞典書局買的,不過這分店已經結束營業了,唉!他們店內販售的外文書籍也是用這種書套包起來。  
  2. 切割尺:它有一面鑲有鐵片,不怕切割時刮到,上頭也有許多方格幫忙定位,價錢有點高。  
  3. 長尺:切割尺比較沉,有時候切割上不方便,準備一把短些、靈活的長尺比較方便,當然也要找上頭有方格的。
  4. 刀片:好的刀片很重要~
  5. 紙膠帶:很多膠帶會脫膠,會讓書本黑黑、黏黏的,紙膠帶是不錯的選擇。
  6. 電池:不一定要是電池,只要能用來壓線、方便靈活就可以。

動手吧~

 Step1Step2

Step1. 把書放在書套偏右,上下約莫留 8cm (視喜好而定),然後裁割。

Step3

Step2. 以書背為基準,把書本“橋”到書套中間

Step3-b Step3-a

Step3. 這邊,我們從封面做起,書背朝自己,大約捏出一條折線

Step4-a Step4-b

Step4-c Step4-d

Step4. 把封面翻過來朝桌面,再壓一次折線,這折線很重要,等會密不密實都靠它了。電池這邊派上用場了,用來壓實,這可是用手指無法比擬的。

 Step5-a Step5-b

Step5. 稍微把書本後退,然後再用電池壓實折線,最後也可以把書本退開,從頭用電池再壓一次。用這麼多次,知道這折線有多重要了吧?!

Step6

Step6. 封底也是同樣作法。這邊忘了拍一張照片作為參考,不過可以看上圖:把藍線以右假裝沒看到,就是封面、封底跑完 Step4 ~ 5 後的樣子。

Step7

Step7. 準備裁掉過長的部份,這邊用長尺書底做出一個直角,然後用刀片切出一條線。總共有四條線要切

Step8-a 

Step8-a. 四條線切完後,把書本拿開,但不要把兩旁折頁(紅色區域)打開,就會像上圖一樣,隱隱約約還可以看到切線(藍色表示)。

Step8-b 
Step8-b. 將書套壓平,基於兩點成一直線的原理,我們已經可以知道書的上下緣線。沿著藍線頂點構成的紅線下刀。但別急著把尺移開。

Step9-a 

Step9-a. 尺夠長的話,可以看到它橫跨過書套的折頁,也就是書的緣線,輕輕劃過,做個劃線記號就好,除非刀功一流,保證不會割到隔一層的書套去。

Step9-b

Step9-b. 四個角落都輕劃過完,可以看到 Step9-a 的劃線和 Step5 的折線形成一個四邊形,就裁掉它們吧~

Step9-c Step9-d

Step9-c. 看到這個像雙十字的形狀了嗎?這就是書套的形狀了。這時有個修正的機會,以紅線為準,去切掉不直的藍線。這誤差通常來自書套沒壓平,所以往往尾端會有些許多出來。

 Step10-a Step10-b

Step10-a. 先把書套折頁翻過去,再把上下兩邊的折頁蓋上去。

 Step10-cStep10-d

Step10-b. 一樣用電池密實。封面、封點都要做過一遍

Step11-a  Step11-bStep11-c

Step11. 把書本拿回來,部份放入書套,套過書本的幫忙,可以方便地用紙膠帶將折頁固定,之後再把封底完整放入書套。已經完成一邊了!

Step12-aStep12-bStep12-c   

Step12. 把書本翻到另一面,同時把書套折頁放入,利用書的重量一次整理一邊的上下折頁。過程中,手指記得把上下折頁的外緣用力拉往中間。

Step13

成果!不放心可以拿東西壓一壓,讓書套定型。

DSC05760

我都這樣用 Windows Internals 的~

10 則留言:

buffett 提到...

我也有東西要壓...可以借一下windows internal嗎?

87showmin 提到...

看起來不像你家,你該不會在公司拍下這些教學照吧...XD

Keiko 提到...

@buffett: 東西寄來,我幫你壓吧 XD

@showmin: 哈,這是我家沒錯,我媽的書桌~公司桌子我不敢亂割~

Royce Lu 提到...

看到四、五版排排真有趣

mobo 提到...

我以為你會去拿月曆紙還是廣告紙包,哈哈!

匿名 提到...

請問那個書套哪裡還有在賣
小弟想買空白書套自己包

Keiko 提到...

以前是在重慶南路上的亞典書局買的,不過現已關閉。上網查了一下,在仁愛路上還有實體店面,地址是:台北市大安區106仁愛路三段122號B1 或是看相關網址。以前我都是到櫃台買,店家沒有把書套放在架上。運氣好,還可以看到櫃台小姐正在刻苦耐勞地包書套,也可以在店內翻幾本書,參考一下他們的包法~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你這種書套網路上或其他店家有沒有在賣 ?
(也想自己包 XDD)
這不知道是什麼材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下關鍵字

Keiko 提到...

不好意思,一直沒有回應,我也不確定這塑膠布的全名,但前陣子在和平東路跟復興南路的勝立生活百貨 2F 有看到,搭捷運的話,可以在科技大樓站下。

Rollover 提到...

相當詳實的教學說明,獲益良多,謝謝了。

Windows + Visual Studio + VSCode + CMake 的疑難雜症

Environment 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9 CMake 3.27.7 VSCode VSCode CMake Tools 1. CMAKE_BUILD_TYPE 是空的 參考一下 這篇 的處理。 大致上因為 Vi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