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我錯了…

星期一跟小路學長吃飯才聊到某某人好像到了某校畢業典禮講了不恰當的話,沒想到今天回家我弟興致高昂地跑來叫我去參加反奴隸銀行遊行,順便問我認不認識楊基寬,還說這人大學跟我同間…

好吧,那就仔細來看一下,哇,ptt 好多懶人包,學校還發了新聞稿

第一點,給選擇延畢學生的提醒,如果你是因為景氣風暴而決定在校園裡面多躲一年的話,但請你告訴自己,職場是你人生必經的路,你沒有任何閃躲的空間,如果你的生平第一次就當個躲起來的懦夫,那麼你還能指望有什麼擔當呢?成大的學生不應該如此。

第二點,給選擇讀研究所同學的一個提醒,如果你讀研究所的出發點,是希望你將來的薪水會比學士要高一點,碩士的名聲聽起來會比學士要好一點,那麼整個社會,對於一個心中只是想著多賺幾塊錢及虛榮心作祟的碩士生,還能期望他什麼呢,社會指望你讀研究所是希望你論文的研究主題能為社會或產業解決某一個學士生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不是指望你拿一篇長篇大論甚至是廢話連篇的論文來滿足你個人狹隘的虛榮心和薪水的要求,因此請告訴自己,職場是你人生必經的路,如果你生平第一次就只能這麼狹隘的自我期許,那麼你能夠指望這個狹隘的主人,就是你,會有什麼擔當呢?成大的學生不應該如此。

第三點,是給選擇就業的同學一個提醒,我有信心學弟妹們都能順利找到工作,但因為今年景氣比較特殊,如果不幸的在未來,你已經不眠不休努力找工作找了三個月,還沒有找到的話,那麼請試著採用學長要給各位的一個策略,叫做「勇者策略」,當我們剛畢業的時候,什麼都還不會的時候,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薪資,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的大小,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離家近不近,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有沒有某一項的福利,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需不需要加班,我們唯一需要爭取的就是那最珍貴的磨練,還有證明自己的機會,因此所謂的勇者策略是,當你經過3個月都還不能找到工作的時候,請挑選一家你心目中的公司,仔細研究這家公司有什麼地方是你可以為他們帶來所需要的解決提案,然後西裝筆挺的走進那家公司,眼神正視老闆跟他講說:「老闆,我這裡有一個針對貴公司某產品的提案,我願意不拿薪水,為公司效勞,直到景氣恢復為止。」老闆問你為什麼,你就跟他講,因為我需要磨練,我需要向你證明我是有用的,半年後如果景氣恢復,那麼老闆肯定會先用你,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的主動,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的解決能力,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當仁不讓的決心,屆時你的經驗超過那些空等待的同學。

ㄜ…

第一點好像太偏頗了、第二點好像太偏激、第三點…… 聽說前陣子 Google/MS 人事凍結,早知道我就 xxoo

想起星期天跟老師聚餐,老師講的話:要是我們的教育,得讓孩子這麼辛苦,我們的教育是失敗的…

ps. 打開 WLW 又寫不出東西了,五月都沒寫 blog ,忘了怎麼寫文章了,看來我也要找個作文老師了!

4 則留言:

87showmin 提到...

他最近實在紅到一整個不行,懶人包我也只是隨便翻一下免得影響工作情緒,不過他真的是勇者,在這樣的非常時期還敢站出來講這種話,再加上最近22K的話題。。。

現在知道你們公司有多好了吧~ XD

Keiko 提到...

哈,就是因為太勇敢了、太非常時期了,大家都叫他資方打手!

還好我還沒在人力銀行上開過履歷,哼哼,我的人生怎麼可以拿去給你賺錢呢 XD

另外想到前陣子台大畢業典禮,也有人說過類似的話…

〔記者廖千瑩、王珮華/台北報導〕景氣差,今年大學畢業生起薪普遍比去年低,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認為,社會新鮮人看待工作,薪水多少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如果評估工作是職涯規劃中重要的起步,「就算沒薪水也要去」。


嗯嗯,我想是某種誇飾法吧,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從某些人口中說出,格外沒有說服力,嗚嗚,孔子說:不以人廢言!這到底要怎麼做到 Orz

ARWEN 提到...

我並不同意他的意見, based on what you post in your blog. 說是資方打手一點也不過份.

我的意思也許會被誤解, 所以值得我來寫篇長的來說明我的理由.

ARWEN 提到...

最近沒時間寫. 先敲一下釘子.

我說的是合理的辛苦配上合理的酬勞, 但什麼是合理需要論述.

但是幾乎全年的每天都工作超過12小時是一種病態, 而員工來interview就先說好要如此的工作作息, 即使有再高的酬勞, 犧牲健康與家庭, 怎能不叫病態呢?

積非成是在這社會還真是可怕.

Windows + Visual Studio + VSCode + CMake 的疑難雜症

Environment 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9 CMake 3.27.7 VSCode VSCode CMake Tools 1. CMAKE_BUILD_TYPE 是空的 參考一下 這篇 的處理。 大致上因為 Vi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