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部隊了~

在 11/21 (五) 也就是上個星期五,經過三天一連串的面試轟炸後,HR 大姐終於公佈了 TrendSchool 十二個人的未來落腳處了,我很幸運地來到了小路學長所在的 team ,當然上禮拜就感受到小路學長不離不棄的照顧,包括很多瑣事和我的白痴問題,只能說 SCREAM Lab 揪甘心,在家靠父母、出外靠 lab !

面試的過程,從面試官口中拋出的問題,除了用來刺激腎上腺素外,其實也是蠻好的學習發想,雖然面試前,總是會意思意思,給自己預演一下,想想可能會被問哪些問題,但大概除了自我介紹外,大概都很難命中吧,哈哈!

身為一個研發替代役、偽軍人身份者,由於有三年役期關係,就被問了這樣的問題:

你希望三年後,你能在工作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老實說,當這個問題丟出來後,我心頭先是一揪,然後就很想棄械投降了,因為我一直沒有好好想過這個問題,此外腦海中還一直浮現錢多、事少、位高權重、責任輕的玩笑話 -,- 的確進公司前只想先把技術好好扎實的學習,並未思考以後想扮演的角色,只好將以往在實驗室做計畫、研究、帶專題學弟等經驗拿出來講,分析一下以自己目前的能力可能對哪些職務工作可以勝任、哪些部份需要加強等。

另外一個有趣的問題是:

如果今天你的主管指派了一個重要工作給你?你覺得為什麼主管會找上你呢?若是今天一個你覺得可以勝任的工作,卻指派給一個你覺得無法勝任的人,而不是挑選你,你覺得是為什麼?

我想這種問題是有點人格特質的考驗嗎?面試官還一直叫我不要客氣,直說自己的想法,媽啊,面試官看出我在壓抑自己的思考,太恐怖了…

另外,還有兩個問題也是很值得思考,有點想是詢問你對工作責任的反應,但對我們這種剛畢業又被成功嶺摧殘大腦的新鮮人來講,還挺難的!

今天你突然接到一個緊急電話,說你寫的程式有問題,你當下會做怎樣的反應?另外,你覺得什麼是不能做的?

最後,這個問題也很恐怖,像是在幫你作生活態度檢討!

你覺得什麼時候應該跟你的主管報告進度?而哪時候不應該報告進度呢?

哈,上面講的都是讓我難以回答或覺得值得思考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問題沒有列出來,面試三天,還有一個心得,就是面試官都相當厲害,除了要靈機應變化,還得去掌控面試的氣氛,尤其面對新鮮人,要能引導作答、替面試引進良好的談話氛圍,如此可以得到更多想要的答案!

8 則留言:

Kane 提到...

我都沒有被問這麼多益智問答 果然大三元被問的問題就是不一樣!

SCREAMLab 提到...

我記得第一, 二, 四個問題我應該都有給你過標準與非標準答案呀?

匿名 提到...

至於第三個問題, 標準答案是:

靠! 我是龜中耶! 怎麼我寫的code會有問題, 來! 來! 讓我看看你是那裡看錯, 用錯的.

87showmin 提到...

所以你也要站到最前線了喔?記得要儘量抽出時間來貼些工作時的八卦啊,例如幾樓的總機長得還不錯之類的,別像小路都不貼文章了!

Zhong-Ho Chen 提到...

A1: Project Leader
A2: 我太忙了, 或者想訓練別人
A3: 我會想哪邊有問題, 絕不能說自己一定對
A4: 有進度才報, 沒進度就不要一直報

我的答案標準嗎 XD

Keiko 提到...

To 1F: 我很無言…

To 2F: 哈,我當時傻了,不過上班後,公司的環境讓我開始思考些不一樣的東西,其實我原本想說:我想當一個 Guru (不是 Gollum),不過我還是個跟人家講夢想會害羞的少年,所以只好想點官方的回答~

To 3F: 哈哈,老師你這就錯了,要是人家跟我 cowork 程式出問題,我一定都先懷疑我自己 >_<

To 4F: 哈,還不算正式上線,還在看書、看 code 階段,好擔心被電 >_< 或許我應該在座位前貼一張“愛他,就不要電他的”的標語(可是誰會愛一個阿宅呢!)
哈,不過我想或許能理解小路學長為什麼文章越來越少了,因為可以學的東西、可以玩的東西,當然還有要做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有時候停下來寫 doc 都是種浪費(or 奢想?),哈哈,不過我這人比較八卦又愛講古,以後希望每個禮拜都能更新或分享點東西

To 5F:
第一題:沒有標準答案!
第二題:幾乎可以說同上!
第三題:該做的:要問怎麼 re-produce 那個 bug,不該做的:不要急於給承諾,像是:OK,我明天給定給你!
第四題:沒有不該回報的時候!
哈,三、四題感覺都是種工作直覺?

哈,因為家裏電腦停擺幾天加上我換位置了,現在背後都是大頭,不好意思一直開 blogger 出來,所以比較晚回,哈哈~

Royce Lu 提到...

啊啊...被點名了XD
實在是因為最近太忙,加上太多想要研究學習的東西,所以才沒有post文章的。(大師知我心)

不過有再檢討了,最近計畫寫一些有意義的東西,取代以往的敗家遊記XD

請大家祝福我可以順利寫出東西吧~

87showmin 提到...

我喜歡寫文章是因為寫文章可以整理思緒,不過當外界資訊來得太快時自然沒有時間整理了。

不過身為看倌的我,你們寫些生活上的事才是我比較關心的。:p

Windows + Visual Studio + VSCode + CMake 的疑難雜症

Environment 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9 CMake 3.27.7 VSCode VSCode CMake Tools 1. CMAKE_BUILD_TYPE 是空的 參考一下 這篇 的處理。 大致上因為 Visual...